家備良藥預防夏暑

進入夏季,中暑、感冒、腸胃不適以及皮膚損傷等常見病又開始席卷而來,給人們的工作和生活帶來極大不便。專家提醒︰炎炎夏日,要特別重視對夏季常見病的預防,同時居家旅行都需備一些常見病的常用藥,以備不時之需。

暑熱來襲 時刻警惕防中暑

中暑的症狀:輕則出現多汗、頭昏、胸悶、心悸、噁心、嘔吐等症狀;嚴重會出現昏厥或痙攣,甚至危及生命。

中暑的病因:一種是高溫高輻射的干熱,會導致人體水分大量流失,t-shirt水分得不到及時補充時容易中暑。另一種是高溫高濕度的濕熱天,人體不能正常排汗,皮膚血流量增加也會導致中暑。

中暑用藥推薦

十滴水
簡介︰中成藥,棕紅色或棕褐色液體。主要成分為樟腦、干姜、大黃等。十滴水還可祛痱子,是夏季家庭中必備的藥品。
適應症︰ 用於因中暑引起的頭暈、噁心、腹痛等症狀。
用法用量︰口服。一次2~5毫升,兒童酌減。
注意事項︰飲食宜清淡,忌酒及辛辣、生冷、油膩食物;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。
清涼油
簡介︰為白色或淡黃色軟膏。清涼散熱,醒腦提神,止痒止痛。
適應症︰用於感冒頭痛,中暑,商務中心暈車,蚊虫蜇咬等。
注意事項︰外用,需要時涂於太陽穴或患處。
人丹
簡介︰人丹的主要成分是薄荷冰、滑石、兒茶、丁香、木香、小茴香、砂仁、陳皮等,具有清熱解暑、避穢止嘔之功效,是夏季防暑的常用藥。
適應症︰用於因高溫引起的頭痛、頭暈、噁心、腹痛、水土不服等症。
用法︰口服或含具有清熱解暑、避穢止嘔之功效服,一次0.1~0.2克。
注意事項︰嬰幼兒、孕婦禁用。
清涼防暑顆粒
簡介︰清熱祛暑,利尿生津。
適應症︰用於暑熱,身熱,口干,溲赤和預防中暑
用法用量︰開水沖服,一次10g,一日1~2次。
防暑守則
  1. 高熱高溫天氣注意補充身體水分;
  2. 適當補充鹽水,音樂中心彌補身體鹽與水分的流失;
  3. 飲食上注意補充蛋白質,如魚、肉、豆類等,多食新鮮蔬果;
  4. 出行注意防晒,做好防晒保護;
  5. 著裝上以棉麻等透氣散熱類衣物為主。